2007年6月28日 星期四

雨遇天晴?

今天中午老闆突然來電要我參加一個會議,關於一個新的和廠商合作的bench study。坐在裡頭聽著聽著就都是很細節的,其實就跟我們以前在做的project很多類似的部份,一邊聽一邊在想不知道他們到底怎麼想的?不是說不再做lab的東西,還是叫我來聽?不怕我又做spy?

快結束時老闆來問我做這個project覺得comfortable嗎?我反問他的想法,於是告訴我只要我是honest的,不會把這東西跟國內的人講,就沒問題…應該是沒問題了?應該是會再開始做lab的東西了?應該雨過天晴了?

不管怎麼樣,我來這一趟的確學到很多東西,很多人生社會上得要學的東西。

2007年6月25日 星期一

真實的快樂…

週末整個放下書本,讓緊繃的腦袋有喘息的空間…

這篇商周的報導很是有趣,雖然職業性的看到第一頁呈現出的研究結果就想該是把快樂做成binary outcome做multiple logistic regression. 但想想兩年前又和高中好友下的賭*,比比誰十年後更快樂, 加上週末看的片子,努力在思考自己的人生最近為別人做了什麼?
Take the lead, 雖然是典型的勵志校園片,但Anonio演出來那份紳士和堅持,是讓全片不同的部份…他就是幫助別人不求什麼的人,那份舞者的自信和自知,是一個男人更快樂和有魅力的地方 。

*前一個十年的賭是比薪水,不知道為何要賭氣來比這個…
**Time 2005的報導,看完後我決定要來做個在自己身上的study,用用看幾個裡面提到的方法來booster my happiness!!
***另一個值得一看的網站:http://reflectivehappiness.com/看來不快樂的人還不少呢…

2007年6月20日 星期三

突然轉為愉快的searching!

Re-Search,就是"再"找找?

一直以為做research就是把一個主題再深入的探詢,看看什麼是做過,什麼是自己一無所知的,什麼是十分認同尚未有結論的,什麼是自己能下手去做的…突然之間,(也許是老闆終於又要見我,有了動力準備…),覺得這就是想要生活之一吧,可以深入"無壓力"的去探索一個未知的領域,可以藉此過程了解學習新的事物,這就我這人怕boring的人生目標吧,套句star trek的台詞: "to boldly go where no one has gone before."

就像企業號一樣勇敢出發吧,不管路上有什麼樣的外星人在等著我!!
Locutus of BorgThe Star Trek 25th Anniversary plaque, located in Grauman's forecourt

2007年6月19日 星期二

TW Flag at iPhone


台灣人真可憐,在這些意外的場合看到自己的旗和光榮,就很心滿意足的好像能站挺身子來…

最近看了the Pursuit of Happiness, 很感人的片,不過看的另一個理由是裡面有長達三十秒的國旗飄揚在San Francisco…

最近看Deray的單車行,深覺得我們是在中華文化長大的台灣人,但是我們保存的更多的文化。面臨對岸的強大壓力,和國際間的不認同,我們真的能夠有自己的國旗和國號嗎?個人是覺得與其在意識型態上打轉,不如真正強大自己,才有發聲的空間…

在美國久了中國人當然也會認識點,但是總是聽到他們一副覺得台灣人講獨立就該死,強硬的共產黨餘毒讓人不敢苟同…也許統派講的是一國兩制,講的是香港路線,但去看看Time的報導,真正了解一下港人的心態吧;也許就不會覺得中國的政權是適合台灣人民現在的生活、文化、社會的不同吧…

ps.這是看了豆豆的blog之後的感言,借用他的blog連給大家看一下…
ps2.終於找到這國旗了,補一下…

補胎記


上週要出發前報告的小破胎漏氣要價150美元事件,後來花了四元買個補胎劑fix a flat搞定了,跑了四百mile都沒問題了,是可以給大家報告一下了…
就老美說破在太靠近胎面的地方,不能補,不能patch,但這顆胎還超新的,不想就醬給人又坑了白花花的銀子,於是去做了功課買了那補胎劑, 試用結果還不錯呢,反正原本漏氣的速度就非常慢了,過一陣子真擋不住再來換也不遲…
不過那輪胎店花了一小時幫我看tire也沒收錢,還是不錯的啦…

苦悶的Stevenson Ln生活,原因是搬來後我的氣壓都還沒提昇過,真的是一個人在這個地方修行啊…
老闆忙吧,所以一直沒再找我談projects,自己生,真的有辦法嗎?Sigh...Posted by Picasa

2007年6月18日 星期一

Ocean City


OC我們來了,雖然是短短兩天加上寒冷饑餓的第一天讓旅程減色不少,但我們還是來了,大西洋!!

為各位示範的是米國強壯的救生員…

在這樣一個美麗的沙灘上…

出發去救我們TSA回不來的成員兩名了…

休息夠了,該回神做正事了…
Posted by Picasa

2007年6月15日 星期五

雀躍的心情…

Sharon一整天上完課後到"Baltimore"去半日遊了,學校帶他們出去校外教學的活動…

我一早七點去看看急診科今天airway workshop的lecture後回來帶Sharon去上學,後來一整天就浮浮的…中午烏龍的沒送相機給Sharon後發現左前胎沒氣狀況愈來愈明顯,決定給人看一看。結果美國人一看在靠近胎面的地方破個小洞就說要花150換一顆胎…撐著不換想要補看看,過幾天再來個報告看看是不是能用"fix a flat"這樣的東西來玩玩了…

雀躍是因為明天要去Ocean city小玩兩天了,實在太久都是低氣壓的心情,終於要放個假,再也沒辦法悶在家看paper的心情…是浮躁,也是還想年輕的心情吧…

另外,最近當然氣壓低了點,不過還是要提醒自己,Count Your Blessings啊,不能老是算扣分的,要用加分的啦…

來,妹妹幫你算你有多福氣…

2007年6月14日 星期四

the Waiting Room of ER

今天隨意瀏覽到CNN竟然看到這則新聞,一位腸穿孔病人在一個醫院急診室的Waiting room等到吐血,然後家人和旁邊的人病人打了兩次電話給911,但是派遣員(dispatcher)不當一回事,於是沒有派paramedic去那個急診去接走病人,最後的結局是病人不治。這當然是個很特別的情境,病人在一間急診打給911要去另一間急診,當然是為難那個派遣員了…(不過我聽過台灣的街友比較厲害,會至少走出那間急診然後打給119去另一間急診…)

的確對台灣人也且是匪夷所思,在本院急診等數分鐘就大喊大叫罵醫護人員不快點處理是幾乎每天都會上演的戲碼了,台灣人也許無法想像在美國平均急診等候時數是二小時以上,我只能說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問題,不見得我們台灣就什麼都不好…

Hopkins在兩年前也開始要解決在等候室常會出現的炸彈了,醫師主動到等候室看病人、改變檢傷的制度…我們台灣是看病很快啦,但看得快常有的問題還是要處理的啊…

2007年6月13日 星期三

悶…


這張上個月去DC拍的地鐵照很屌,DC的Metro打光都是從下打到上面的,很有現代感…

上週跟mentor談完,昨天和advisor談,本週本來要再和mentor談的會延到下週,雖說終於可以喘口氣,一個被冰凍的暑假感覺不是太好…

總是要有時間念念paper找找方向倒是,一直不停的上課做實驗不一定是好事,加上若這個實驗室的學習有限,本來就是要focus在臨床研究的打算吧…不過這些都是自我安慰自我催眠,最不爽的還是被人莫名的安上罪名吧,在怎麼樣都沒有想過事情會變成這麼複雜…上週末幫一個faculty搬傢俱,他很訝異我老闆會用這樣的方式來confront、質疑,也許真的從頭就是他的疑心最重也不一定…

只好在這個冷冷的夏天找點事做了,別想太多,專心點,KFC!!
Posted by Picasa

2007年6月12日 星期二

Hard studying Sharon


Here she is, Towson, MD, USA.

I've been pretty surprised about her hard working at home. What also surprised me is her club leading experience in the college. We've been doing similar thing in the first half of life without knowledging that these two persons met not incidentally. We also share similar stubborn temper, nearly obsessive unreasonable habit, and actually, the most treasurable, childish mind.

Hope we'll have a memorable life here, in MD.

2007年6月11日 星期一

讀不完的paper…

上週和老闆談除了談spy的事,倒是真的有談一點我的projects…

不過真的得到的feedback似乎不是那麼多,主要老闆還是會提他熟悉的題目,所以這週的工作就變成要再繼續讀paper,繼續找題目。或許正如同自己先預期的,老闆要你先想題目,但是後來他心裡還是有題目要你做的?

除了幫人幫傢俱做粗工外,最近幾個禮拜來的生活都是在家裡看paper,寫報告,找題目…這當然是悶,不過也是必要的練功啦。這樣的生活和學校大不相同,也許就是未來一兩年的寫照了吧…(如果真的不用也不能做實驗的話…)

2007年6月9日 星期六

ACLS provider/instructor



在台灣要四天才完成的ACLS* provider/instructor course,
今天在Hopkins的Church professional buiding裡花八小時完成?

其實是因為今天上課的學生們都是cricital care相關provider,急診麻醉胸腔科等。已經好久沒給人家這樣摧殘了,明明就是做了多年教了多年的東西,自己想來看看人家怎麼教怎麼學於是還是來給人一些RN**和R級的講師電,難免嘴巴要滴咕幾句。不過一年多沒教沒用沒仔細review了,不能完全怪用英文教不出來的緣故,只是一整天下來腎上腺大概沒停過。

其實都是習慣的megacode,scenario引的station lecture,一整個沒辦法很fluent。這是很自然的吧,才進入第二年而已,英文要順到教學還是不容易。不過因為這是沒付錢的課(他們這次課程主要是要找instructor的樣子,很缺…),加上都是學過教過多次了,一整個理所當然我是外國人加上唯一的fellow,所以比較放鬆得下去,臉皮給它硬著教看看…後來也拿到provider license和instructor candidate資格,只是想來還是發得輕鬆,不像我們台灣當得那麼凶啊…

教學重點還是有所不同的。其中強調的team work,在megacode中真正分工模擬,而非我們在台灣其他學員站著看別人被電,而且美國人強調team裡意見要充份溝通,叫constructive intervention,不是team leader講了就一定不能有意見。不過更有意思的是,team leader要充分發揮leader的角色(也許是我們太忙,一個resident或vs自己就得搞定一個code),強調好好分配工作,好好站在制高點控制全場,而且這team work還花一個section來講,的確很強調。

不過整天下來有三分之一是用dvd教的,真正大堂課(只有二十多人的"大堂")只有一個instructor講授,還是覺得有點混水…不過學員真的都有念書,所以不像我們的學生都是到那兩天下課還抱著書念…

八月份想再去上個得花不少錢的ATLS***,到那是就不能這麼打混過去了…



*怕有看倌不了,ACLS stands for Advanced Cardiac Life Support, 高級心臟救命術,是health care provider定期要renew的course,在長庚好像三年就要renew一次,不論你是nurse intern還是CV教授…
**今天RN級的講師也照樣教這些R,而且這個俄羅斯美國媽媽很好心,知道我的背景說她也很能感同深受,以前她也做過International的合作,總算遇到一些好人了…
***ATLS: Trauma

Naive 天真/幼稚/無知?

"You were too Naive"!
"It's awkward already"!

後來,我還跟老闆說為何我不能再和advisor作project…
"Because the chair said I should work for ED"!
他頓了一下,"Well, You probably don't have to work for anybody, but I think..."
我知道他想把話講得漂亮點,可是,事實就是如此。

我大概真的霍出去了吧,真的看不下那個chair常常要講那麼勢利的話,難怪在幾年前大興土木要整research faculty辦公室時,一些好的clinical老師們就走了,這不是我說的,是小老闆說的…

我知道Hopkins就是這樣一個地方,沒本領的人是待不下來的,沒人要跟你說什麼人情味搏什麼感情,有grant就留得下來,有fame就給你繼續做。

我的Naive再次證明我是不能做行政的人,我太自我,太彎不下腰,好加在當年混到一個車尾醫科,不然我現在要怎麼混?

沒本事,沒努力,混到現在的地步,完全是政治,成也政治,敗也政治。完全不知道在玩政治的情況下玩得很難看。

是我真的太天真,太怨天尤人?

2007年6月8日 星期五

一整個是烏煙障氣

一大早去許久沒參加的急診科會,今天是個panel meeting,從一開始review stroke mechanism和trap,到後來journal club討論的TIA protocol,收獲良多,十分有助益。不過從昨天就開始緊張,今天下午要和大老闆談spy疑雲,很久沒有全身背後發涼,手腳冰冷了。

幾個疑點還是沒能完全說服他。我說明當時第一次飛來interview時說"台灣科內沒人在做實驗",是真的,因為當時科內的確只有和lab合作的,並非自己做的,這點他顯然不接受。而更難以說服他的部份是interview回國後,國內部長不贊成來學PCR,因為"科裡有人在做了,為何你還要去"?於是老闆說,很自然的會想,部長這樣講了,為何我不會去問問這些在做的人?(既然有問就會知道他們在做,就應該更早講這件事,畢竟是conflict of interest。這句是我自己想的…)第二點,我說今年一月份回去才知道科裡有人念博班在做實驗了,為何回美沒講?這點我倒是有跟老闆提過合作,只是當時我不當一回事,以為提過老闆沒回音就是不要合作,便沒有再follow。他說他倒是忘了我是不是有提過。於是現在看來,若我是他們我也不會相信這台灣人講的話了。

第三點更是雞生蛋生雞的問題。當時要轉博班,於是得要這裡出文證明sponsor我,就算沒給我錢也要。於是這裡chair便要台灣的文,我也只拿先前第一次請時證明有三年funding(第三年其實沒錢,只是我回去還要賠兩年),現在老闆看來,是不是又是我在說謊了?

老闆最後問我,我的preference是要不要做lab?要的話我們要儘力讓大家排除心裡的疑雲,才能再度開始。我說"I prefer no lab work anymore." 老闆連問了三次是我的preference還是worry?我說了兩次preference最後說是有worry的preference。人爭一口氣,我們沒做錯的事為何要擔?我只能解釋, "I was not a research type of guy at that time, I did not think so much about this situation". "You're too naive". 是的,我不想心機來心機去。我們在這裡努力不是為錢也不是為名,大不了揮揮衣袖回台灣看我的病賠醫院錢算了…我也許沒有擬好講稿跟他說明這件事,也許我整個全盤拖出反而讓我的場況更難看,但我累了,我不管了。

"幹嘛搞得這麼累?"我的菱說。
Posted by Picasa

2007年6月7日 星期四

來幫Deray加加油…

清早看到蘋果蟑螂的rss上說了這個人又要去單車走天涯的消息,就忍不住一篇一篇的看了Deray現在正在進行的壯舉。這傢伙,真的是有旅行的精神,而且不是那種一個人出去走就全世界都得知道,只在乎自己的實現的低調,看得一上午熱血沸騰…



看完後回到現實想想在地球另一端的自己能做些什麼?好像只是把台灣的生活搬到巴爾地摩就不行了吧…這幾天過得並沒有比考comp那週輕鬆,除了心裡那片烏雲還沒能解除,就是這個"想"的能力還太差了…這次真的是第一次從頭得要開始想要做的主題,不像其他的同學或學長們老早有個不管是老闆給的還是做了一陣子的題目了。得要想個能畢業又有意義的題目,是相當困難的啊…看著論文還是有一堆方法是弄不清楚的,也許要比去年的這時候知道多了,可是還是個見山不是山的境界啊…不管老闆是真要磨練我還是不爽我,這是早晚要面對的一個課題啊,如上週跟老闆沒講清楚的,我不可能跟他一輩子的…Think, KFC, think!!

2007年6月4日 星期一

腳踏實地

週末大家開心的出遊,結果虛弱的我中了暑在日本料理店吐了…

學長們關心我是不是最近的壓力真的太大,其實是不會出汗的体質加上閉關了一個月的虛弱…(不過壓力是真的不小啦…)

老闆的email只說no worries,禮拜四見面談,我卻還是怎麼樣都提不起勁,想到如果真的從此不再進實驗室,不知道是福不是禍?只記得當年申請半天怎樣都好像進不來美國,也許一切真的有上帝的恩賜在,我們只要有信心就不用擔心了吧…

說到信心最近真的是完全撤防了,考完期末資格考後完全對自己很有信心的覺得沒出息…在這樣一個怪胎多的地方,我是再平凡不過的一個台灣小子了啊…

只剩下搞怪kuso還很有勁…真是個不像快到中年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