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0日 星期六

Cost Effectiveness Research

不能老是在blog上寫些玩樂的事,還是要回顧本blog的精神…

週三 Welch Center Clinical Research Grand Rounds的題目是Comparative Effectiveness,請到的是Dr. Eugene Rich… CEA和CBA(Cost effectiveness analysis & cost benefit analysis)總是HPM(Health policy management)的大題目,而小的除了在課堂上接觸到這些東西plus treeage之外,加上最近做NHAMCS分析的Database有沾到點cost analysis, 坦白說還是十分的陌生。

不過就算不是要做research,聽聽美國人對自己系統的批判也是十分的有趣。最近的新聞是medicare又把CTA(CT angio)來診斷CAD納入給付了,Dr. Rich罵得很凶的是對於美國持續增加的醫療上的支出(最新版是佔GDP的17%,他還打趣說再過二十年,全部的經濟活動都是醫療相關了…),相關單位都沒有任何一點作為來壓制這些成長。聽到這段感到十分有趣,十年前台灣健保開辦的一個原因之一也是要壓抑醫療支出的成長,結果成功的在十年來一個百分比都沒有成長,還是6%! (看倌就自己判斷這是好事還是壞事吧…) Dr. Rich認為,一個新的技術、治療方法或葯物背後支持的龐大利益結構的糾葛,是主要美國醫療系統無法甚至被迫放棄給予這些CEA和CBA的Funding。有brand drug為何要給generic drug? 有利潤的新葯為何要給舊葯?這些ethical上簡單的問題,在這樣資本主義的社會裡就不容易實現了…

後記:
怎樣的給付方式才能真正有效經濟的使用醫療?
Value based insurance design ... Provider payments
p4p for compliance to guide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