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

Shock Trauma diary day 1

兩天的忙碌迎接老朋友新朋友後開始到trauma center當個無用的observer…

禮拜天的今天一早7點半就到trauma icu去,住院醫師們大部份都是5點半就去報到看病人。應該是全球的現象吧,屌屌的trauma fellow隨口問了我是誰就開始要電r們,不過老闆trauma vs隨後就到…(其實那兩個都剛好不是美國本籍醫師,有趣現象一…) trauma vs身上就背著無線電對講機,於是emt-p有事是直接跟他consult和連絡的... 跟了不是很有趣三個小時的查房後,整個team下去準備接剛連絡的新病人進來。在此就先說明一下trauma center的制度,其實跟本院林口的制度是一樣的,從進醫院到門診都是全包的,在馬大外傷中心出現的急診醫學科相關人員其實只有急診的r… anyway,對於禮拜天上午的病人,原本不是很期待有太多有趣的個案的…

結果除了第一個轉院的病人外其他的都非常精彩…第一個case是發生在zone I的neck penetrating wound。病人有depression history,除了這個第二次的self-stabbing還有好幾次喝漂白劑的history,kind of急診常見的case,只是不常見的penetrating would。不過馬上就來了非常想多看的gun shot would(gsw)了,第一個case就在neck和left flank被開了兩槍。在ambulance上時的vitals是70/palp(這個很常被人詬病的用法…) 到院後的vitals其實是高到180的 (也不是很好的vitals,尤其在會massive bleeding的情形下…)。除了wound的疼痛外,病人還complain單側下肢麻木的感覺。FAST有問題沒能馬上做,不過穩定的vitals下就送CT,結果看到這老兄還真是命大,neck是through & through就不提了,left flank那顆子彈一路從left lung,stomach,鑽到spine column裡去!

運氣好的週日下午,還看到另二個gsw。第一個是在both knee的through & through,有一側的patella tendon似乎是斷了… 另一個就在現場沒了vitals, 到院後果然就做了resuscitative thoracotomy (RT) (之前JHU週會有提過)。不過我有點confused的是indication的部份,在現場其實就是arrest了,理論上是不應該做的;indicated ONLY if there's SOL (sign of life) on arrival for blunt injury and SOL at the scene for penetrating injury, unless basic resuscitative measure is effective。現場聚集了有三十多人吧,除了真正的醫護人員還一堆像我這樣的observer… 後來宣了以後也帶著fellow研究了一下,不過不知道這樣看看而已是不是真的有機會至少湊到前面去看;想要真正下刀也更難了吧…

總之,這幾天提醒自己了也是距離結束的日子也不遠了,時間要好好把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