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6日 星期一

6/27/2006

畢業party

今天是hopkins急診部畢業,也是迎新送舊晚餐啦…
大部份的r3都要走了,只有一兩個留得下來做faculty…
不過好幾個r3我今天才認出來原來不是faculty,
之前幾次他們meeting時,因為年齡長像和學識,都跟"我們"的vs一樣了…
原來只是r3,不然就只是CR…
差的真多啊…
這幾天去參加個workshop,
講biomedical communiation,
基本上就是教你如何寫paper和
計劃申請錢…
grant writing之前上過了,
不過再上一次聽到非citizen也能申請,
有點心動…
但重點是Biomedical paper writing,
明天的重點…
喝了幾杯紅酒,該睡了…
最近都泡澡看Da Vinci code的小書…
裡頭提到我現在這個背景的人體…
也是有很多的coding的…
姑且不管在基督教看來是如何的問題…
讓我先看完再說吧…
6/23/2006

實驗有進展…

近的世界很小,也不貪心,每天就是從住處到實驗室… 然後太陽下山才回家…(美國下山是九點喔)
實驗室總是很擠的,而且沒辦法讓你的東西都在同一間…
最底左邊的是我常用的hood, 以前是我小老師在用的…
靠左邊前面是ABI的7900 real-time PCR機器,
長庚好像還在用7700,下面再放張大一點的圖…
驗有什麼進展?
今天跟小老闆Sam通電話,
結果他比我還興奮…
我現在做的實驗大概都跟這台機器人,Roche MagNa Pure有關,每天都要餵它吃reagent,餵他吃一堆我先幫他處理好的血…處理的過程還不容易,主要就是要移除血中抑制PCR的成份,和破壞細菌Extract出它的DNA來做PCR…
之前幾個月,我們的LOD,就是Limit Of Detection都是每mL幾百個菌株,好不容易加上秘密武器後接近幾十個,或是我們的目標一個了,所以我的小老闆Sam很高興…
點是我之前還不覺得真有那麼大進展的,想想這個project他們真的做了幾個月了,終於有點進步, 所以Sam會那麼開心吧,Awesome連說了好幾次,
從沒看過他那麼開心的…他的skeptical是實驗室公認的…
前幾天他幫我抽血時,
(我都是用自己的血來做才成功的…)
我們終於用中文聊了幾句,比較感覺有"受照顧"一點…
這個project並不是很偉大的計畫,不過的確是我一手包辦的實驗,
幾個PI和co-PI都很給面子,有點進度就鼓勵我…
也許是美國人的精神吧…
至於我為什麼沒有那麼高興,
(上禮拜跟老闆查房他也問我,不覺得是很大的進步嗎?)
我知道還有很多要學,有進度也是運氣運氣…
做實驗該有的耐心,細心我慢慢調整到了,
但會的還太少,跟人比還差太多…
只覺得有給老闆交待就是了…
6/21/2006

去MBL看王建民輸球…

由來是這位愛球成痴的李學長得到便宜機票來DC看王建民出賽…
平日溫文儒亞的他看到Chien-ming Wang上場就背著相機全場跑,
只為補捉他在場上的身影…
這回,我們看了他九局,
還上場打擊,算是值回票價了…
不過,原本看著要贏球而且完投的,
最後被打一技walk-out homerun還氣著摔手套…
看來美國對他也是跟對我一樣,不好混啊…
不過學長的熱情讓我十分感動,
這次見面才知道他以前也是球隊的…而且十分投入,
難怪這麼熱愛到球場看球…
我也是有熱愛的人,只是也有點放下了…
不過我們都是一樣的情形,
臨床醫師來做基礎實驗,
不容易做贏人家…
未來啊…不知道在那裡?
(算了一下我九月開始念書一天的花費等於一萬元台票…
不應該在這裡自怨自艾浪費錢的啦!!)
明天又是一個新的一天,要好好珍惜喔…
6/16/2006

Wasting time...

I wasted my second night in the lab for the wrong organism again.
Found out there's 2 different colonied in my serial dilution plat,
I finally know what happens in the sequantial 2 night.
Somebody's contaminating the organism...
It happened before while Markos's doing experiment with them.
He warmed me about that yesterday when it happened the first time.
But it happened again.
So sad, I still have to work with them for a while.
Just don't know when is gonna happened again.
抱怨完了…
不過,還是得跟這些"技術員"好好相處…
畢竟我連Gram's stain都忘了怎麼做了…
而且知道trouble會從那裡出來以後才會shooting…
6/15/2006

為了省保險費的MVA之旅

情提要:
好,我們上一堂課已經上過美國人是很"悠閒"的民族了,
這禮拜我們要來看看真正血淋淋的例子…
先說明一下,MVA(MotoVehicle Agent)就是監理所…
說一個月一萬元台票的車險實在令老狗我吃不消,
每天中午只能吃熱狗果腹度日…
實驗室新來的印度技術員
(我還不能稱她為老師,因為她昨天害我浪費5小時做了一個因為她傳錯細菌的無效實驗…)
告訴我不用等美國政府不知道什麼時候要發給我的社會安全號碼就可以考照…
不過第一天早上八點多到現場看到這個情形…
(這個總部是我小老師推薦我來的,他覺得在市區的慢又不親切…不過,看倌可自行定奪…)
然後黑人櫃台小姐說我沒帶台灣的駕照帶來,要明天早上七點把證件備齊了再來…
結果第二天我六點50到達現場…還是一樣多人…
到號碼牌是c20號,結果猜猜我等了多久?
一直到十一點…他們在櫃台裡可以為了印幾個文,打幾個字搞半小時…
然後考筆試,路考都是半小時搞定…
考完了以為不用再等很久…結果我還是從一點等到了三點半…
有上午的經驗我乾脆在車子裡有好椅子坐等久一點,
聽聽音樂,
看看小說…
(The Davinci Code好像真的不錯看)
念念paper…
好一個悠閒的下午…
再等下去我就變成美國人了…
而路考是比台灣還不如的"假路考"
唉,等了九小時,就為了這張省錢卡…
賺錢的事就會動作快多的了,
Geico的信沒想到那麼快就寄來…
不過,我終於可以不要付一個月一萬元的保險了…
6/11/2006

面面俱到的美國人…

去年會時有天跟韓v都睡過頭,
沒去聽到講ADHF(Acute Decompensated Heart Failure)的symposium,
但帶了一堆東西回來看,
裡頭還有一張超讚的光碟,是去年symposium的全程實況、講稿和slide,
真是太讚了,還沒時間好好聽完,
新的觀念和新的葯還真多…
韓v啊,你有沒有看啊?
第二張是有名的Stevenson表,今年年會也一直被提出來,有時間應該找原文拜讀一下,
並不是很新的文章,99年的,
但根據這個表我們可以針對ADHF不同時期來處理…
6/7/2006

美國人的效率…

為了儘快拿到駕照,早點離開付319元美金每個月的昂貴第三責任險,
今天趁這個原料又用完的下午再次來到downtown社會安全局…
圖中可以看到的是上次我在那裡枯等時拍的照片,今天實在沒心情偷拍了…
等了一個小時,終於叫到號,但聽完我complain等了兩個月還沒等到的幾句話,
她說"Mr. Chen, 請你再坐一下…"
一坐又是快一小時,把包包裡能看的東西都看完了,
還始找washington manual裡沒看過的東西看…
最後擔心車子路邊停車的meter要expire要被罰錢還是開單,
我又去抽了一次號碼牌,再等了半小時,
她還是一樣的答案,不過改口說她們會打電話給我告訴我號碼,
(我只要那幾個號碼,親自去的理由是她們email和網站告訴我不能電話告知…)
所以我就問她不能電話告知的問題?
"誰說的?"
真是沒力…
最後還是等不下去了,雖然他們四點一到就把門關起來,
我還是沒辦法賴在那裡等完,還是太沒耐心嗎?
只能說已等了兩個多小時,我沒辦法了…
想想還真是不服氣,我們隨便一個爛公務員都會比他們勤快一點,
台灣人,或是亞洲人的急性子是美國人不能比的,
人家躺著做真的都比我們好嗎?
我現在的lab就像一個小世界,雖然我沒有日本人嚴謹,
但也沒有美國人和印度人rough…
我能不能做的比較好?(但我最大的問題就是急…)
6/6/2006

終於有進展了…

恭喜恭喜!!
我的blood project終於動起來了…
連日來為clot所苦,今日終於試出解決方法了,
真正的結果明天才會看到,不過趨勢終於有點眉目了!!!
真是what a releive!!!
6/3/2006

Back to the basic

每天都在做的procedure…
當年的大學生活過的太快樂了,有太多別的事忙,
微免課做什麼都忘光了,雖然還有一點印象…
也是不錯啦,做了一段臨床再回頭看看這些東西,
才發現實際多了,當年做的一頭霧水,醫學教育真該反過來的…
這大概就是我每天做的微不足道的工作,passing the organism...
比人家養細胞,養stem cell這些要小多了…
不過我還是很滿足,安心的做下去…
另外,有興趣的話,這些新的concept是值得一看的…
6/2/2006

Are we still young?

My GF is a little bit angry about my saying, "had never been so older girl".
Knowing that's too sensitive issue to a woman, I speak that out owing to find myself older, too.
My Indian "colleague", who I could call her my "little teacher" right now, telling me my "27Y/o" looking.
Always, maybe there's the also new military short hair-cut reason. But being together with my also "always looks so young" GF, what could I say?
BTW, I screwed up the experiment again owing to forgetting to put TaqMan probe and polymerase, the same mistake my "ex"-little teacher ever comitted. Maybe I should really slow down and think much by taking this weekend off, no work any more!!
5/30/2006

So long, my friend

我的小老師要走了…
相處三個月,"無數"個大家放假我們還出來做實驗的假日,
以後只有我自己做了,(或者看會不會遇到新的印度技術員…)
時間過的真是快…
在lab meeting的我還是不夠熟練…
加油啊…
5/22/2006

SAEM, 2006

離開Baltimore一個禮拜,
坐了只睡了一個小時的夜班飛機,
但回來有點"覺得陌生又熟悉"的城市…
心中感觸不少…
首先,上週五就知道寄出的decision letter今天收到了…
看到第一行爽了一下,但第二行才瞄第零點零五秒就覺得大事不妙…
他很"pleased"的通知我是得到MHS這個Tract的position,
我則不知道該pleased還是depressed,
不過論我的程度,有的條件,人家沒再像當年把我reject就很好了…
所以接下來要忙了…
三個月學到了什麼?
在SAEM的氣氛下感受到要寫第一份報告回台灣,心裡覺得不是很踏實…
但今天和Sam討論完接下來project的小方向,
還是知道做學問是要有耐心的…
5/17/2006

SAEM, San Francisco

來舊金山混很多天了,
今天終於開始開會了…
不過,看到台大的石醫師來講台灣的SARS經驗…
(都是不好的經驗…)
真是百感交集…
5/7/2006

另一個來"留學"要學的東西…

K書K書

K書K著聽到當年當Intern和我同組好友一起愛聽的陳小春,
有一陣子都必點的這首歌…
七年前的事了吧,時間過的真快…
念書的時間好像都比工作來的多,
但在時間的選擇上還是不像當年真正做學生那樣不知珍惜…
還沒有上軌道吧,自己這樣解釋…
的確像當時還在國內時想的一樣,很多東西來了才會再決定,
再改變當時的選擇…不過當時沒選什麼就是了…
我是一張白紙,lab exp=0 :p
5/5/2006

臨床工作…

連續看了幾個小時的Channel Discovery/Health,
從Ob/Gyn, Paramedic到Trauma/ER
以前就知道他們拍trauma還不錯,
今天看了還是挺訝異的,
這…不是這是給一般民眾看的,
C/S實況,OP過程…跟本可以是給resident和junior attending看的教學檔…
毫不保留,從頭開始,拍到他們的CR下班後,還被Call到病房,
因為剛才的小朋友collapse了,全程拍下CPR過程…
最後不行了,還有牧師來祝禱…
那一直是我想要的工作和人生,
不過這裡環境多好,我不會放棄做為一個ER醫師的權力,
我還是很愛臨床工作的…

又搞砸的實驗…

果然太累是無法做實驗的…
因為早起卻又忘記今天沒有GR的疲累,
到用robot做新的protocol又讓我犯了老毛病了,
應該停下來問一下或想一下的…
雖然實驗還是因為reagent沒來橫豎也是做不成,
不過心裡還是很沮喪的…
學長問我"最近還好嗎?"
我才發現大家都有看我的blog,而我看起來過得不太好…
嗯…50/50啦,
還有很多進步空間,
而這個週末沒有原料了,
我會好好休息的…
5/4/2006

好運在我心裡來了…

這一趟來我覺得對生命有另一種看法,
以往也許一直追追追,而且沒有停下來看看這個世界,
並不是這個世界比較美,而是來美國我覺得這是個很多"路"的地方,
你有很多選擇可以作,每個人都有每多選擇,在生命的每一個時候。
連外面的小攤吃一條熱狗都會問你要選什麼?

我要選什麼樣的人生?我要選什麼樣的生活?
以致於我要選什麼樣的心情?
雖然這是在最近的困頓想辦法安慰自己的方法(試著不被我的小老師影響…),
但我今天突然閈心多了,不知道為什麼…
我選擇讓自己的人生開闊!!
5/3/2006

好運還沒有來…

運氣持續低迷中…
實驗跑不出好結果,把自己的手機摔到地上,未來還是未知…
已經決定不再為外在環境決定自己的心情,
我自己可以決定要活在天堂還是地獄…
不過,希望好運可以快點來啊…
4/28/2006

2006 Annual Meeting, Maryland chapter of ACEP

今天是Maryland州的ACEP(American College of Emergency Physicians)的annual meeting,
本以為只是個地方的chapter annual meeting,想說聽聽就好,畢竟今天還有educational conference,
那知道個個急診醫學科訓練出來的急專醫師們,
講出的東西不會比我們在台灣聽各專科講的"專家意見"來得遜色,心裡真的是超級的感動!!
韓v,你真的應該來聽聽的…實驗週末在做就好了嘛,可惜啊!!
這份感動等整理好再跟大家分享,真是…
來這裡真是太值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