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9日 星期四

10/20/2006

剛出爐的新作…





真是服了美國人的創意!!
我們"班上"最聰明的PhD學生今天幫我拍了此生第一支廣告!!
笑爆了…
呃…firefox好像看不到,用ie看吧…mac我就不知道了…
10/19/2006

純學生的生活…

雖然來之前就知道老闆推薦我到學校拿個學位,

也知道Hopkins的公衛十分精實…

但的確沒想過這樣的生活真的是十分的學生,

也完全不用擔心什麼,

日子單純而扎實…

還好有我的Clie陪我,

上課實在來不及抄…

10/12/2006

再度挫折的小考…

這輩子除了國中認真每天讀書外,大概沒再這麼用功了…
高中的補考,醫學院的國考,壓力也沒那麼大過,
我這輩子也從沒那麼想要一件事而如此努力過,
大部份的時間,我是相當隨性和懶散的,
求不到,就不要了…
自以為率性的人生…
這應該不算盲目,
只是,在那麼細節的生統和流病裡,
離我的臨床醫學遙遠的書本裡,
在字字珠鐖看錯一個字就答錯的考試裡,
我還沒有看到這樣訓練對我這個MD真正的幫助在那裡?
搞懂CLT(Central Limit Theorem)對我日後的用處在那裡?
如果不是想要轉PhD,我大可搖搖頭說以上的話語,
為了成績而要弄懂它就很令人挫折了…
另外一點是想要證明些什麼,
我這輩子也很少為了別人或某些事物想要證明自己什麼,
同上,自以為隨性和懶散的人生,
如今我想要證明給別人和自己看我是塊料,
我是可以靜下心來念完一個Chapter的人…(從高中就不行的人)
我是可以培養耐心和細心的,
我是適合做research的人,是可以動腦的人…
當然,如果證明我不是,也可以死了這條心去做適合自己的事…
後記:
過幾天深自檢討了考差的原因和題目的內容,
現在修的課還是很實用的,其實也都是日後用得到的,
再怎麼講閉關苦讀都是值得的,小考考差了也是值得的…
10/9/2006

練功之所…

練功的密所就藏在這堆書堆之中…
轉個彎看到亮光處…
原來就是傳說中Hopkins大師們練功的地方啊…
鐵窗外的人們在享受陽光和中午的悠閒片刻,
鐵窗內的人兒在撐住努力向流病的魔王奮鬥…
10/3/2006

冬天近了?

隨著天氣愈來愈冷,課室裡的氣溫卻逐漸加溫…
週末歹命在別人享受沒有重重的考試時重灌(其實偷懶recover)我的VAIO,
其實才領悟"冬天走了,春天就不遠了…"的道理…
重灌也不過如此啊…
發考卷的這個禮拜,越南朋友才告訴我,美國人的大學就是這樣,
作業,小考,期中考…
我說亞洲人則是高中過這樣的生活…
規律的生活,煮菜,上課,上gym…
練功的這段期間,雖然苦悶,但實在快活…
課堂和書本裡的東西解決多年想一入堂廟一窺其妙的渴望…
但偶爾還是要回去看看"ER"以外的醫學知識啊…
(今天要和學妹唬爛central vertigo的4D就差點忘了…)
改天再附上Hopkins的k書中心照給大家看…
9/26/2006

請為鳳玟姐妹禱告…

聽說她又住院了…
去年在上班時倒下,
當時第一時間幫她穩定排檢查,
沒想到不到一年的時間,惡化的這麼快…

今天和她通到電話,勉強忍住情緒,
堅強的她問我的第一句話,也令我的菱訝異的,
是"你知不知道還有沒有什麼更好的治療啊?"
我知道耶和華不會放棄這麼堅強的人的!!
雖然她已經嚴重到話都快講不出來,
很多字想不出怎麼講,珈瑪刀說成糯米糕,
頭暈到路都沒法走了,還是想到努力活下去啊…

雖然在當時我們看到這麼大的惡性腦瘤,
都知道情況不妙,可能不到一年就沒辦法,
但是…
想到當年初到基隆上班,
從不敢跟她講話到後來可以開她玩笑…
對她的病情這麼快的惡化,真是不忍心啊…
好強的她,怎能接受才三十出頭就像中風老頭一樣,
無法表達自己,還得要請看護照顧自己呢?

打到這裡我已經決堤了…
親愛的主啊,我知道祢給每一個人安排的路不是我們能參透的,
就請憐憫鳳玟,雖然她還不認識祢,
請祢自己在她身上顯現祢的大能來醫治她吧,
求祢讓她在最後這段路能夠走的平順,
能夠好好看看女兒,愛她的老公和家人,
順順利利的到祢的國裡去吧!!
9/22/2006

提早起床看日出?

不是刻意要起床看日出的… 但是…好像是夢到要考試了…
猶記老媽住院的時候,還一直吵著要住可以看到日出的病房,
也真是個浪漫的女人啊…
但我的日出不怎麼浪漫就是了…
並不是驚醒,只是四點半就醒過來了,對於作息已不再那麼"急診"的自己,
也許真的是catecholamine分泌過多造成的吧…
昨天和老闆談進一步的研究計劃,
知道老美說話直接,當他問我喜歡做"operational or administrational research"的時候,
直接說:我想找新的marker或protocol…
不知道他rise eyebrows是眼前一亮還是覺得這小子還滿敢的?
他是說也認同我要做真正有"meat"的study,
而且感嘆他的鎖事太多,羡慕我正是大好時光…
怎能不拚呢?怎能不好好好學呢?
9/17/2006

提早下山的太陽

從三月時來到Baltimore,
已經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習慣九點才下山的太陽,
突然日光時間已經悄悄的變短了…
原本是窩在實驗室裡的週末,現在也改成窩在家裡k書的週末…
像是換季又是不同…
更有challenge的weekdays,
比較清楚在作什麼的現在…
混夠了,回到我的pdf裡去讀書去…

診斷DVT的新工具!

FDA Approves Lab Tests for Genetic Clotting Risk

這雖然是舊聞了,但是滿令人興奮的一個新的檢查!!
(愈來愈多新的檢查好像也不見得是好事呢!!)
這是在上epi課裡的reading assignment裡,genomic epi中提到診斷的新紀元,
我們臨床上模擬兩可的病人可望有新的診斷方法,
除了算clinical predictive score,risk factor外,
做PCR跑DNA去抓可能致病的gene factor,也是很有意思的!!
上這些課給我最大的幫助,逼自己定下來好好念東西!!

9/15/2006

Emergent Thoracotomy

Big topic was discussed in the Trauma combined conference to day :
這就是傳說中會在ED就切下去的緊急開胸術…
起個大早還是值得的…
就算是Trauma的conference,對這個不常見到的procedure還是會拿出來討論一番…
就是因為昨晚有個gun shot的case,今天的combined conference根本就是把這個procedure怎麼做重新拿來討論…

而這個網站還有詳細的步驟,ED的同仁可以上去看一下…
不知道我在Shock trauma center有沒機會碰到就是了…
9/14/2006

愈堆愈多的書…

看起來就很恐怖…
不過,是一年份的啦…
但還有其他好幾科在硬碟裡…:'(
9/13/2006

終於上軌道了…

開始進入狀況…課程也由熱身進入白熱化了…
開始上Kaplan Meir的Biostat進入Baye's theory,
Epi也開始討論我可以和同學分享的SARS和AIDS…
(雖然我自己首先發難的攻擊北京政府的不是…)
反正,放開來學吧,成績不管了…能轉就轉…不能轉也要學好啊…
但,明天要小考了…
去念書…
9/11/2006

今天是個大日子…

看著街上的人們手舉的看板,
不用說,也知道今天是911一週年的日子。
同學泰國ID Fellow問我說:你病了嗎?臉色很不好看?
我承認從開學到現在的壓力一直沒有小過。
明天是第一次交作業的大日子,交的作業對美國人來說是個小case,
事實上很多by hand的表格也只是提醒我回到高中時代的"工藝"課…
但要寫個brief defense就要我的命了…
好心的George中午本要幫我效正grammar的問題,
結果發現我的答案和他完全不同,所以多花了五分鐘讓他女友等解釋給我聽…
如果你要問我昨天和韓v,李v和"one way"吃的螃蟹大餐開心否?
心裡只是一直想著不知道幾點能回來讀完epi的lab要讀的東西…
而且還是想到了:MHS都這麼辛苦了,PhD真的行嗎?
被我壞臉色閃到的人們歹勢了,我的壓力真的不小,
我也知道轉不成PhD這一年學完差不多就要"學成歸國"了,
再怎麼樣都得要拚他幾個月下去,
我不是單純來留學無憂無慮的學生。
9/6/2006

災難般的第一週…

先是laptop被個該死的木馬入侵搞得我第一週最需要它時費很多精神搞定它…
(還好不用重灌,感謝在北京的老二和昆明街的表弟…)
再是驗車又是為了我那check engine light沒過…
(還好還有幾個月時間可以補驗,終於得花錢修它了…)
最後是連環攻擊式的新課程大考驗…
(biostat和epi沒想像的難,但討論課我就掛點了…)
我想是上天給我的考驗吧,never frown!!
9/4/2006

急診科不會看病?

這個問題我已經辯了太久了,
我不想再辯下去…所以,忍下來了沒和同學吵。
但看到ER這一幕,我還是肯定自己存在的價值,
好吧,你們內科最會看病,也RUN過急診,甚至RUN過很久,
但你們能第一時間反應出來看到這幕要做什麼嗎?
急診科不看慢性病人所以不會看病?
急診科沒完整內科Training所以連做研究都沒資格?
對不起,我走急診,是有熱情,
我在充實自己,我知道醫學很廣,
但我知道,自滿的人不會再進步。
請尊重別人,別為了拉抬自己壓低別人。
急診專科的專業性有人建立,有人還不行,
但不表示所有的急診科醫師都只想暫時處理病人,
不想醫治病人。
9/2/2006

重拾課本…

開學了,epi的老師很沒人性的在第一個禮拜勞工節long weekend就開了快一百頁的reading assignment…
想起來…
有十多年沒好好念書了…
(在建中的荒唐歲月後僥倖撈到名落中山的醫科後就沒好好念過…)
其實以前med school的老師們reading的assignment也是開的不少,
只是當時都是共筆搞定,除了一年級的biology之外,
其他的書都是同學幫我念的…
再回頭,不後悔啦,中山醫的歲月是其他醫科學生不可能有的荒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