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又是週五Grand Run日

連續幾篇講的都是負面的聲音,今日適逢週五H大急診科週會,又是很感動有收獲的一天…
今日議程:
Mar 14 - MTW ED Training Rm
7-8a Tox Talk -Drs. R Brown/Byerly
8-9a Pneumonia - Dr Rothman
9-10a Cases - Dr Kelen
10-11a The Pancreas - Dr Chanmugam
很辛苦的在好幾天趕project後六點多爬起來,這是上週改日光節約時間前的五點多,顯然身体還是不太能適應,不過一連幾個有意思的題目後就有覺得一切都值得了,也覺得之前朋友們講的,為了學東西怎樣也要忍辱負任厚臉皮不管別人當不當你是spy留下來,畢竟這樣的機會是等了好久準備了好久才得來的…

首先登場的是toxicology talk,猶記在出國前長庚才找了米國AHLS講員來辦首屆Provider&instructor course,這當然是急診醫師血液裡留的一部份。今天講的又是很有切身感的:OrganoPhosphate等pesticide intoxication,的確很有意思! 仝AHLS的小的就不贅述了,有意思的是,米國看不到像我們這樣當拿來suicide的中毒方式(大概都有槍可以快一點了去生命…),不過他們擔心的就是像日本沙林事件一樣的bioterrorism。於是討論的是atropin不夠要怎辦?要去那裡調來用?不過有意思的是,現場沒人看過OPS中毒!!讓我這在看到很多OPS中毒的台客感到意外!!結果他們看過最多的是DEET(防蚊液)中毒!

接下來還是tox talk的是巴城特色Heroin & alcohol withdrawal。其餘仝AHLS的也不贅述,不過要提醒的是haldol這個black box有講對於seizure threshold會降低的部份,若會擔心病人是alcohol withdrawal,就別用haldol讓病人的DT提早發生了!

我老闆Rich今天給的Pneumonia talk,其中他拿各位名人因為肺炎過世的技倆是去年就看過了(pneumonia is old man's friend!)。那有什麼重點可以做筆記下來呢?講了半天就是重提認為pneumonia不應該做sputum culture,不應該做blood culture!!這是和decision making,decision analysis相關研究範疇,雖然Dr.Hsieh和我都不太認為他提的那篇triage paper是好研究,sample size小加上和他自己說的少照CXR實在有衝突,不過還是等有認真看過再來向各位報告好了…

Dr.Chanmugam
今天講幾個oncology emergency。想當年在準備board exam時覺得很陌生,後來做v幾年也是看過幾個tumor lysis syndrome, SVC...於是現場連chair都沒看過tumor lysis時我又覺得在長庚的努力是值得了,我們也許思考時間不夠,但急診需要的反射是夠強的!(只不過還是要加強思考這段啦,所以現在開始惡補了…)加一個take home message for Hypercalcemia: Stone bone psychic moans and abdominal goan! 他還唱了一段rap要大家記得ca! (不知道為何而high?)

Chair Dr. Kelen今天講了好幾個legal的case給大家聽,讓大部份不會留下來的住院醫師們知道以後面臨的環境是如何! 每一個case賠起來都是一百萬美金左右,一堆匪疑所思的事也是會發生在米國而且是第一的醫院! Surgeon未能及時開掉做colonscopy破掉的腸子die on table,Psy病人自殺了斷penis的case,未做EKG的Case,再加一個因為等CV點頭而沒做cath的STEMI(等什麼呢,是你我可能會很熟悉的CT!)!

6 則留言:

  1. Alcohol withdrawal的處理:
    先給Vitamine B1 or B-complex,行為混亂的時候給BZD,精專必考題。沒有精神症狀,沒人在給Haldol的啦!

    回覆刪除
  2. 當然是說有精神症狀時啦,但還是要小心DT!

    回覆刪除
  3. 不過即使有精神症狀,確定是酒精戒斷,
    還是該給BZD。

    回覆刪除
  4. 難的是有時沒法確定啊,尤其是急診!!

    回覆刪除
  5. 怪怪的

    tumor lysis syndrome
    hypercalcemia?

    hypocalcemia

    hyperphosphatemia, so hypocalcemia

    我記得是這樣ㄟ

    回覆刪除
  6. 我沒說tumor lysis syndrome是hyper啊…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