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密醫在太平洋上空的看診

日前才在科內網站看到學弟在空中看診的經驗,這次也在太平洋上空被傳呼了兩次;在太平洋上應該不知道要用那國的醫師執照…

第一個是個簡單的Nursemaid elbow,不過在一個骨科醫師還在找止痛葯給小朋友的時候就被我解決了。

另一個case是比較複雜的,在睡過大半航程後,又聽到傳來找尋MD的傳呼。骨科大夫好像早就從頭等艙去了,一堆的乘客和空服阿媽在七嘴八舌討論著那個怪異的客人,主要是在整個航程都怪異地翻著葯袋。在我面前的是一個那客人的葯袋。一堆葯瓶:oxocodone, depakene(類似的商品名,不過有點不確定, 也有可能是Divalproex (Depakote)), PPI等等。去問診後知道病人在起飛前就喊以前打划的舊傷痛所以按時吃了兩顆20mg的oxocodone,病人drawsy but arousable。怕是OD(over dose)就比較麻煩了,不過oxocodone的葯盒看來並沒有少很多,有點符合病人自己說只各吃了兩顆的情形。病人claim他有borderline personality的問題所以吃depakote,骨科大夫則是一直在想這怪異行為會不會是general complex seizure;不過向其他乘客釐清整個航程都是如此就大致排除這個可能性了。最後有另一個空服員在我們討論時傳來乘客稱有服用ambien(就是台灣的安眠葯stilnox)的情形,再次前去詢問病人,他回答是在一小時前服用的。量完vitals做完簡單PE後,我們和座艙長討論結果是不用提前降落在Minneaoplis, 於是得到5000點的里程數bonus。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