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

SAEM 2009 annual meeting

與會者對我們所present的RT-PCR/ESI-MS平台感到興趣,不過沒人能對研究方法提出討論和質疑。這個部份對於使用新進方法進行研究有點困難,如同參與的另一個研究團隊的老闆講的,用太fancy方法投出的稿子,不是夠水準的journal往往對於那些方法有黑盒子的感覺,認為你是用一個方法取得好的結果,於是不是很能接受。那老闆自己還有另一個經驗,就是這樣的manuscript反而沒辦法在臨床的journal刊登,反而得要送到像是biostat的journal去才獲重視;看來這是另一個值得學習的兩難啊…

今年開會除了上述可以質疑其他presenter的方法,另外是對於一些似是而非的方法得要花時間去釐清。像是用t-test去分析time variable,用un-conditional logistic regression去分析matched-case control study,用ROC analysis去評估binary independent variable等等。另外最大的一個疑問反而是一個didactic lecture,對於heart failure病人,lecturer認為住院引起mortality的增加,於是要減少住院來延長survival。這一個問題是causal relationship,何為雞何為蛋?在流行病學裡,已有既定的criteria來建立causal relationship,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temporal relationship;時間的先後次序對於因果建立是很重要的。病重心衰竭病人需要住院,當然死亡率就會提高。應該強調的看來是如何減少疾病嚴重度,而不是減少住院。或許就同樣嚴重度的病人來比較是一個方法,不過嚴重度的評估又是另一個問題,住院又是另一個多重因子的dependent variable。看來這幾個月可得好好反芻這些question marks了。

今年SAEM中也有不少的臨床議題值得一述。在plenary section的一個study提到一個對於ketamine vs propofol在小兒病患上的sedation問題,讓人省思院內或國內對這個問題的不重視。大部份小兒外傷病人都沒有足夠的sedation,當然要 付出的成本和風險可能是其一,不過由與會者提出的問題可以知道,大部份美國急診都有這樣的protocol,並有詳細的3小時npo等的重視,比較起 來,ketamine+propofol提供更加快速的recover,更少的副作用、併發症和更高的病患滿意度。Pain control/sedation本身也是SAEM每年都提及的議題,也是可以供院內同仁進行研究的一個方向。

另外一個也是在plenary section提出的議題,Leave ED without been seen(LWBS)是否會增加七日內住院或死亡率?presenter的結論是不會增加七日內住院或死亡率,引起相當多的討論。這個Study被質疑的 部份是他們的LWBS是屬於相對來說較低的(大約4.5%),與會者質疑若是較高的LWBS(真正美國急診的數字),或到達兩位數的LWBS rate,也許結論會不一樣。這個問題我認為對部內最近開始推行的新檢傷及候診制度可以做為參考,也許可以收集data來發表,也讓我們對推行的新制是否 有更科學的證據以為支持,甚或改善,來對於我們臨床品質的更進化。

下一個題目是最近科內有學弟在網頁上討論的問題,一個pilot study來看resuscitation with balanced electrolyte solution to prevent hyperchloremic metabolic acidosis in patients with DKA. 無獨有偶,其他許多的study也有提到fluid的選擇,在這個領域仍然是個未定的議題。他們使用一個中性的balanced electrolyte solution(BES)來嘗試回答這個問題,答案雖然是肯定的,但對於更長遠的mortality或其他併發症的指標,仍然需要進一步的研究。這方面 的問題常是有這樣的迷思,你看到了某個生物指標(biomarker)的改善,不管是lactate,血壓還是BNP,是否就代表病人會變好?

再下來是一些有趣的studies:
一個是針對midazolam vs diazepam對於status epilepticus的meta-analysis,investigators pool了1422個病患的studies得到的結論是non-IV midazolam比IV diazepam還有有效且安全。80 leads ECG的study裡,提到他們的sensitivity for 12 leads ECG其實只有不到10%。加拿大Ottawa group提出他們認為美國人對於atrial fib的electrical cardioversion率過低,而他們的經驗裡在急診做是相當安全的。CTA(coronary CT angiography)negative的病人,follow up一年後幾乎沒有相關的mortality。Motor component of GCS在pediatric blunt trauma病患裡,是和完整的GCS一樣可以評估mortality,而這個rational當然就是因為小兒病患難以評估其verbal function。在acute headache病患裡,早期(<6hrs)的ct是足夠排除SAH的,比較於lumbar puncture的話。給了肌肉鬆弛劑的病患,pupil size並不會被影響,和我們以前聽neuro或NS講的很不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