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9日 星期六

Cadaver's Lab

知道J大急診有在做這個lab一陣子,終於今年有機會先往一睹,也磨磨久沒用的老刀…
差點被traffic害得去不成的時候,還是看到不守時的美國人在門口等人,所以好家在老狗我也才得以進去…

還是稍稍解釋一下這個lab到底是做啥的:與一般大体解剖不同的是,這是個給臨床醫師訓練的大体實驗室。其實外科的同學們可能就比較有經驗/概念,主要就是在大体上練procedure。不過對急診醫學界這還是滿新的概念,手上是沒有相関的data,不過這樣難得的經驗,有許多醫學系或是Physician assistant的學生intern們都擠著來就可以看得出其空前的程度了。

一具大体大約是有四到五個學生在學習,每具當然都有一位主治醫師指導。開始就從cvp的不同下手方式教起;不過強調的是IJ(internal jugular vein)現在他們都一定會使用超音波定位才下手了,這滿值得參考的。CVP在大体上學習並不是最適合的,因為不容易看到回血。最適合的幾個procedure大概是cricothyroidotomy, tracheostomy, tube thoracotomy, and thoracotymy。我們這具大概是第一個開胸的,隔壁組也跑來看。其實講來這個procedure真的很簡單也很快,因為目的就是要快啊,不然就沒意義了;重要的還是適應症的拿捏吧。

能在大体上練習這些procedure再到真人身上訓練是比較好的,雖然現在很多假人模具可以擬真到一定程度,有些的anatomy還是不能做到的;至於來源的問題,也有可能是能不能在台灣做的関鍵之一了。

1 則留言:

  1. 有時想起來還是會懷念

    on endo, cvp, chest tube

    急診醫師三大救命技術
    三體合一 無人能敵 哈哈! 自我小陶醉一下

    Enjoy your lif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