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1日 星期三

I got vaccinated, did you?

昨天去給米國人打針了,雖然我在這裡不直接care病人,但接下來要做的study就是influenza啊,所以為了保障自己和Sharon以及朋友們的健康,趕快去打個疫苗。

米國HCW(Health care worker)的接種率只有二十到四十趴左右,這個全美第一醫院的接種率是在平均之下。要叫米國人打疫苗是個很頭痛的事,從老到小都會有人不聽話不去打,不打的問題有很多,最大的其實就是疫苗本身背後隱藏的哲學:vaccination對個人是個risk,對population則是好事,所以就自然有人會想,別人去打來讓population沒有流行就好了,為什麼要我?而事實上40~50%的接種率就可以有效控制大部份的infectious disease (by simple model, R0=2~3)。有趣的是,一個我的同學泰國感染科醫師一直呼籲大家要打針,自己卻從來沒打過!!

你打了沒?若你是HCW應該要打的,為了減少你們的absenteeism和病人的安全著想,去挨一針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