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 星期六

台灣意識

台灣加入聯合國的文宣。中華民國政府將此文宣放在台灣桃園國際機場以向世界各國人民表達台灣加入聯合國的願望。攝於2005年。
今年吵得最兇的政治題目大概就是這個敏感的入聯問題了吧。實在是太多複雜的情感的實際的利益的tangle讓我們拿不掉這個金箍咒,你說純正血統的"外省人"或是"台灣人"(這問題其實更複雜…)比較沒有認同問題,那麼我們這些從小在台灣長大,學著滿州話長大,寫得一手傳統繁體字練著書法,唱著龍的傳人和我愛中華,甚至像我這輩的還是念著三民主義統一中國要反共復國的,心理的糾葛應該更能理解了吧?

在Towson Stevenson Ln公寓裡掛著這樣一張本來要為王建民加油,後來索性掛在牆上的國旗,其實不是要嚇走中國朋友(不過也沒有中國朋友熟到會請到家裡,只有中國鄰居吧…),但只被一位台灣來的faculty問過。Sharon來之後也發現中國同學們腦中還是滿滿的被當局灌輸的台獨就是不愛國的意識,他們或多或少主動被動的都會撼衛起大一統的民族主義,不能接受台灣人覺得自己可以決定主權,不能接受當年蔣介石走之前帶一堆黃金和文物走(這和我們現在的經濟環境不能完全畫上等號吧?),讓這樣一個意識的不同為彼此畫上界線。

你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你要用台灣國號還是中華民國的國號?你要國號國旗國歌還是要有經濟發展?對我們來說這些問題都變成沒有灰色地帶的是非題,而不是像Likert scale有得選擇的題目;一定要如此嗎?雞生蛋生雞的問題,是誰自己以前不放掉包含蒙古的主權主張,佔住中國唯一聯合國代表權,而且一直想要回去奪回政權的?是台灣吧?是誰一直無法決定要讓外人叫我們台灣還是中國,而且為了這個問題鎖國放掉島國唯一"拚經濟"的機會而變成四小龍之尾的(不一定有temporal relationship啦…)?還是我們台灣嘛?再更一個身處國外會感受到的問題,要怎樣一個國家才會被重視講的話會有人聽而不是拿國會暴力來當笑話的?是要有實力嘛。我們的台灣奇蹟,經濟發展、健保奇蹟(這是米國人認為的喔,不是我…),EEEPC奇蹟,政治奇蹟(這…),才會讓人覺得,台灣就是一個國家啊?台灣和中國不一樣吧?

不過,糾葛了太多成份的問題,還是不是一個入聯可以解決的。商人無祖國,郭董在法院都可以吵著以後不交稅了,連老闆都去了所有技術都去了還有本錢和世界談嗎?我們還是要自己站得住腳,自己看清事實好好專注在實際的工作上才能談未來吧。
Posted by Picasa

2 則留言:

  1. 雖然我是大陸人,但是我很尊重臺灣意識,在我覺得臺灣意識不等于臺獨,中華民國不等于臺灣的,中華民國要比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主多了,我們要三民主義!不要社會主義!
    初到你的blog,來留言下。

    回覆刪除
  2. 我支持你的見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