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2日 星期六

the Sicko

之前我的加拿大朋友就跟我講過這個電影Sicko,終於今天在Comcast的on demand看了。
The image “http://courtneyphillips.files.wordpress.com/2007/06/movie-review-michael-moores-sicko-movie-poster.jpg” cannot be displayed, because it contains errors.
其實很多現象是之前我在Comparative Health System提過的,最近美國要總統大選,這個話題也是吵得沸沸揚揚。Sicko裡提到從 Nixon時代開始的HMO(Health Maintenance Organization)造成的現象,到希拉蕊做第一夫人時提出但失敗的Universal coverage,片中對保險公司,以及造成這現象的政客們多有諷刺的批評。

到底有多誇張呢?從太胖太瘦不予納保,到出車禍坐的救護車因為沒有"事先申請"而給予denied,這些公司沒良心賺大錢股票一直在漲,甚至國會議員到後來都去做保險公司CEO,就可以知道嚴重性。很多人得了癌症不予給付,從否認病人的癌症(你太年輕不會得癌…),到因為沒有在納保前詳列pre-existing condition(有的還以陰道fungal infection為例),更甚而有醫院把付不出帳單的病人丟在街上,到片中許多曾為保險公司deny病人的醫師出來confess就可以知道保險公司的惡行惡狀已被美國人民厭惡到極點…

沒保險真這麼慘嗎?身在台灣用廉價醫療的我們大概習慣了,且讓我說些數字來給各位聽聽:斷指接回無名指一萬二,中指六萬(是美金喔…),一對退休夫妻因為老爸心臟病發數字老媽罹癌付不起醫療費用導致破產而只好去找女兒(女婿非常的生氣)…

這個問題其實擴大更變成所謂"socialized medicine"的問題。Michael反問,美國還是很多地方是socialized的,教育、消防、郵政等等。加拿大雖然有些不好的例子,如平均排個刀要排九個月,做個化療更是要等,"好像整個Vancouver只有一個地方可以做電療一樣"…不過因為給付問題,很多美國人還是羡慕加拿大人的制度。Michael Moore到英國走了一堆地方,找不到看病要付帳的地方(我那年去時也發現,加拿人大人看病只要拿一張駕照就可以了)。他更去古巴看看這個老美以前很得到死的國家,結果也是universal coverage,都不用付錢的醫療;他也帶了911的英雄們,那些曾是英雄但也沒得到醫療照顧的救災英雄們到古巴看病,結果也不用先付錢,只要填上名字…(這是有點扯啦…)

一個國家的人民如何就看他們如何對待最弱勢的族群。我一向都知道美國完全不是那麼光鮮亮麗的,前幾次來到現在都很少去著名的景點看,因此都看到窮人的生活那面。的確,在美國有錢的人過得很爽,弱勢的人真的就等著被人欺負…

看了看還是會想到台灣。國內也是許多醫師們會埋怨健保,因為上一段保險公司的惡行惡狀在台灣其實是反映在醫師身上。我的一位長輩開業的心得,就是開業醫被健保局當賊一樣,查你的申請都是要看你又a了多少錢,而且每次健保局的"專員"來"視察"的時候,那種姿態實在讓第一線醫師嚥不下氣…

上次我提過的,我們在equity的部份做的是不錯,但品質的部份還是不行的。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我們要走的路還有很多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