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日 星期四

comparative health system II

所以今天終於等要講台灣的健保了,心情上很複雜,不知道要期待她講台灣好還是不好?

Hugh Waters一開始就講,台灣其實很transparent,但很多data我們沒法在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拿到,因為它不是WHO的會員國,甚至不是UN的一員,有同學知道為什麼嗎?Hopkins的同學當然不是省油的燈,不會連台灣在那裡都搞不清楚,"因為有另一個China…",一個老美馬上回答。台灣就是台灣,不管有沒有人認為一定要正名還是搞什麼換招牌的動作,我還是一樣的覺得,你有實力人家就會知道你是台灣,管你國號叫中華還是叫台灣。

Laura Morlock, 當時幫台灣健保設計的Hopkins團隊之一,今天為這些public health的學生講二小時台灣的健保始末。一開頭就講,今天會提很多台灣成功的地方,但事實上他們也有很多問題,如在三十天之後,健保就要宣告破產了,我們的universal coverage是他們最羨慕的部份,但也是最怕的部份。接下來的二小時除了講一些嚇死美國人的亞洲特有文化,比如每個病人看三分鐘(前天日本人說他們也是),醫師四小時看一百人,還有有的病人一年看700多次病外,講的都是台灣的成功。台灣以驚人的速度在不到一年內就讓九成以上民眾全面納保,而且持續得到民眾七成以上滿意度。我讀reading assignment裡一篇長庚大學Dr. Lu寫的"Does Universal Health Insurance Make Health Care Unaffordable? Lessons From Taiwan"裡,看她提到了premium revenue開辦以來少有成長,這個最主要的破產原因大概就是因為政治力界入,政客們怕丟選票所以讓保費成長變成一種罪惡吧。在shuttle上有同學持續和我自我介紹要了解台灣奇蹟,我們都還是同意以physician的角度,quality永遠都不夠好。我讀Dr. Lu的paper可能還不夠仔細,但她提到我們這幾年有健保後,醫療的品質雖然從沒下降,但也沒有提昇。健保變成大鍋飯,大家會一起有得吃一起沒得吃,我還是同意美國人羨慕的公平性、可近性等我們的確做得很好,但是品質和浪費的部份我們就還有很多空間了。總而言之,在美國人的眼裡,不論教授還是醫師,都很羨慕我們的健保的…

3 則留言:

  1. 美國沒有健保對不對?他們是用私人保險?
    為什麼美國沒有健保呢?
    提到這個加拿大的健保很屌,因為是全額負擔
    連住院吃飯都不用錢ㄛ

    回覆刪除
  2. 喔...原來台灣健保還有這些故事喔,有空站長也多講講,讓我們多長些知識吧。

    回覆刪除
  3. 呃,台長其實也沒那麼清楚台灣的健保到底是怎樣,然後要怎麼解決這些問題,只是知道我們健保和醫師諸公常有的抱怨和問題,其實都有很多前車之鑑,不過我們開創的台灣健保奇蹟和相関的問題,其實世界的學者們不一定有好的答案就是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