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7日 星期二

Comparative health system

I'm tired but happy.

Today Dr. Waters talked about the eastern Asian Health system in the class I audited.
今天講東亞幾個國家(過幾天再把slide放上來),日本、香港(老師還問同學是不是國家)、南韓、新加坡、和台灣。因為台灣是特別的國家,有很多要講,所以禮拜四才會再花一整堂課時間討論。這學期沒辦法也不是真的想修這堂課的學分,加上分子流病的課又衝堂,所以老是晚到課堂… 今天提到東亞這幾國的收入算是中等(其實台灣是最低的:'(…),醫療系統的改革除了日本之外也都是近二十多年的事,但結果都比歐美先進國家要好得多。但Hopkins的同學那能這麼容易放過老師?於是提了許多真的很棒但老師很多也無解的問題,比如日本新加坡醫師收入其實都不是太好,在花小錢包全部的情形下,病人平均看診時間還是很短(好親切的感覺啊…),所以品質會很好嗎?但是又擺在面前的是這些國家的life expectancy又很長,雖然有很多是比較健康的生活方式的關係,但老師提了不少例子支持,比如說有health system revolution的國家生命還是延長了許多…

今天很累但心情真的很愉快,終於要撥雲見日好好的學習了啊…

1 則留言:

  1. 我剛認識的日本醫師說
    Dcotors die firs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