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1日 星期二

微醺的夏夜

送走Taro的這個晚上,沒有為什麼,只是想開杯啤酒來喝…
(我知道我肝不好,其實也很少喝…)

酒精冷卻了多日以來的夏日之躁。也是白日時與友人msn談話的領悟,實沒道理唉聲嘆氣,回首看看自己已離一年五個月前的自己非常的遠了。每個人都得有一套與自己相處的方法,有些人很會打混摸魚,就要有壓力逼自己前進。老狗是個怪胎,沒有壓力時會打混,壓力太大時又會煩躁。白日時友人的一句話很有禪意,說道美國是個"人性的國家,不是人性化的國家"。尚且不論美國人到底是什麼樣的個性(這問題可以和人辯幾小時還沒答案…),所謂的"人性"和"人性化"是十分值得玩味的一個定義。

還沒問清他這定義之前,自己的猜想倒是十分的有意思,而且解答了自己一部份的問題。每個人對待自己的相處模式也是十分有趣,有人十分"人性化",有人十分有"人性"。和自己相處了這麼多年了,當然了解自己的"人性"在那裡,什麼是做得到的,是什麼不太可能或從沒達到的目標。如果說美國是"人性"的國家,我們的民族性好像就不太"人性"。從交通規則來講好了,老是定得非常嚴格,從小老媽就說我們是"立法嚴,執法寬"的國家,她倒時常運用這套規則來讓警察不開她單,我就做不到。我們往往道德標準訂得十分高而做不到,不准政治獻金倒是收紅包,教育該是神聖職業但校長還是被賄賂。講太遠了,就是我自己要求自己很高但從來沒做到過,然後看著那個訂得太高的標準便開始煩躁,而自己有點小成就時又不會高興。雖然還是不習慣美國人動不動就和人說good job,上次和白人小朋友玩球時他們也是動不動就"good hit","good pitch"…但心裡知道還是要常常看看這個世界的全貌和自己說"good job",和身邊的人分享生命的喜悅…

"good job",你終於想通了,這座山還是雄偉的!
至於美國是人性還是人性化,我還是沒有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