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9日 星期五

SPY故事繼續…

有關心spy故事的朋友們…
又有八卦可以看了,這回是個真實血淋淋的故事,未滿十八或是正要申請博班的別看,這是個血淚故事啊…

一切若要再重頭說一回的話,一切都是我太天真,太無知…
如果說來這一趟有學東西的話,就是學界的黑暗和現實。

當年來interview的時候,只知道台灣科內有在做PCR,但不知道題目是什麼,也沒機會問過。於是,來此interview,據自己所知告訴這裡的老闆R和小老闆S,科內沒人(親自)在做實驗,我來學學看是不是回去做。

事情波波折折,花了六個月才等到DS2019辦J1,好不容易請到GTPCI碩班,也好不容易才請到博班,正以為苦盡甘來了,可以好好專心做Study了,這裡的team在review literature時發現台灣有個team做的東西和他們很像,一看就是本院的本科。可苦了我了,天真的我出來前沒問過,也從不知道竟會是做一樣的東西,只知道本科有前輩也在念臨研所,開始做實驗也做一樣的東西。

於是小老闆S找我談,大老闆R找我談,都說是對方而不是他們本身在懷疑。博班還是要有題目啊,大老闆說不管小老闆如何想都還是要讓我做實驗,在我已經找了兩個月臨床不做實驗的題目之後…於是很辛苦的找了半天相關實驗的題目,終於弄出個study及protocol,也順利通過preliminary口試了…

敏感的Lab meeting我不想去,不想再讓別人有機會懷疑我是來偷學東西的。無奈另一個老闆C很想我去,不知道是圖自己方便還是怎樣,於是為了這meeting的事又是好幾次的波折。有次這C老闆說今天你可以來了,結果我到現場之後,R老闆衝出來說今天小老闆S在,叫我不要進去…OK,我沒問題,摸摸鼻子回Lab去。昨天上午幫R老闆和C老闆和另一個我的Committee alternative老闆D約見面後,R老闆叫我下午可以去Meeting,因為小老闆S不在,然後露出謎樣的微笑。Lab meeting是一個tech在rehearse過幾週要去學會present的東西,是個MC method,台灣做出來過的東西。Rehearse完後,大家在討論這個MC是不是已經廣為接受,要怎樣Present給與會人士知道,於是C老闆問"KFC,你知道嗎?"我當然不知道。R老闆像是不死心,再問了一次"不是台灣有發Paper…"?我真的不知道,這paper就是你們review完後我才知道的,我再說了一次不知道。

會後因為我急著要去已經遲了的課,衝第一個出來。R隨後跟上,把C也叫出來。"我們不知道今天要講MC,不然你不該在的。"你們真的不知道嗎?又為何要質問我?"S很sensitive的,你不能告訴台灣這些東西…"這已經提醒我幾百次了,還要再提醒一次?然後趴啦趴啦講一堆什麼你要趕快開始做啊,要利用機會發Paper不然PhD也沒什麼用的話,像似掛在驢子前吃不到的紅蘿蔔一樣。

原本我相信這些PI太忙了,但和一堆人談過後愈想愈不像。這問題已過了好幾個月了,既然你擔心為何還讓我進Lab?不去meeting就不會知道嗎?對他們來說,我真的只是個worker,要用的時候就喚來,不用就放著嗎?

徹夜難眠。我也想過了,我也禱告了。這些真的都是身外的東西,對我來說不算什麼。若要我選擇,我會放棄這些努力,什麼也不帶就走。

後記:不少人叫我換老闆,但之前就有發生過想做別的老師的project被R封殺過…難度高啊…

2 則留言:

  1. 你想太多,走到這大概已經沒得選了。有沒有可能換學校?
    想到付出這麼多到國外還被玩,就一整個不爽啊。

    回覆刪除
  2. 沒想到真的有這樣的事...是你好脾氣啊..受得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