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9日 星期六

ACLS provider/instructor



在台灣要四天才完成的ACLS* provider/instructor course,
今天在Hopkins的Church professional buiding裡花八小時完成?

其實是因為今天上課的學生們都是cricital care相關provider,急診麻醉胸腔科等。已經好久沒給人家這樣摧殘了,明明就是做了多年教了多年的東西,自己想來看看人家怎麼教怎麼學於是還是來給人一些RN**和R級的講師電,難免嘴巴要滴咕幾句。不過一年多沒教沒用沒仔細review了,不能完全怪用英文教不出來的緣故,只是一整天下來腎上腺大概沒停過。

其實都是習慣的megacode,scenario引的station lecture,一整個沒辦法很fluent。這是很自然的吧,才進入第二年而已,英文要順到教學還是不容易。不過因為這是沒付錢的課(他們這次課程主要是要找instructor的樣子,很缺…),加上都是學過教過多次了,一整個理所當然我是外國人加上唯一的fellow,所以比較放鬆得下去,臉皮給它硬著教看看…後來也拿到provider license和instructor candidate資格,只是想來還是發得輕鬆,不像我們台灣當得那麼凶啊…

教學重點還是有所不同的。其中強調的team work,在megacode中真正分工模擬,而非我們在台灣其他學員站著看別人被電,而且美國人強調team裡意見要充份溝通,叫constructive intervention,不是team leader講了就一定不能有意見。不過更有意思的是,team leader要充分發揮leader的角色(也許是我們太忙,一個resident或vs自己就得搞定一個code),強調好好分配工作,好好站在制高點控制全場,而且這team work還花一個section來講,的確很強調。

不過整天下來有三分之一是用dvd教的,真正大堂課(只有二十多人的"大堂")只有一個instructor講授,還是覺得有點混水…不過學員真的都有念書,所以不像我們的學生都是到那兩天下課還抱著書念…

八月份想再去上個得花不少錢的ATLS***,到那是就不能這麼打混過去了…



*怕有看倌不了,ACLS stands for Advanced Cardiac Life Support, 高級心臟救命術,是health care provider定期要renew的course,在長庚好像三年就要renew一次,不論你是nurse intern還是CV教授…
**今天RN級的講師也照樣教這些R,而且這個俄羅斯美國媽媽很好心,知道我的背景說她也很能感同深受,以前她也做過International的合作,總算遇到一些好人了…
***ATLS: Trauma

2 則留言:

  1. 全台灣兩年多前都改為三年renew一次囉!太久沒回國囉!

    回覆刪除
  2. 不過其實我的意思說包括nurse也要renew,不知其他醫院是否也如此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