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8日 星期五

一整個是烏煙障氣

一大早去許久沒參加的急診科會,今天是個panel meeting,從一開始review stroke mechanism和trap,到後來journal club討論的TIA protocol,收獲良多,十分有助益。不過從昨天就開始緊張,今天下午要和大老闆談spy疑雲,很久沒有全身背後發涼,手腳冰冷了。

幾個疑點還是沒能完全說服他。我說明當時第一次飛來interview時說"台灣科內沒人在做實驗",是真的,因為當時科內的確只有和lab合作的,並非自己做的,這點他顯然不接受。而更難以說服他的部份是interview回國後,國內部長不贊成來學PCR,因為"科裡有人在做了,為何你還要去"?於是老闆說,很自然的會想,部長這樣講了,為何我不會去問問這些在做的人?(既然有問就會知道他們在做,就應該更早講這件事,畢竟是conflict of interest。這句是我自己想的…)第二點,我說今年一月份回去才知道科裡有人念博班在做實驗了,為何回美沒講?這點我倒是有跟老闆提過合作,只是當時我不當一回事,以為提過老闆沒回音就是不要合作,便沒有再follow。他說他倒是忘了我是不是有提過。於是現在看來,若我是他們我也不會相信這台灣人講的話了。

第三點更是雞生蛋生雞的問題。當時要轉博班,於是得要這裡出文證明sponsor我,就算沒給我錢也要。於是這裡chair便要台灣的文,我也只拿先前第一次請時證明有三年funding(第三年其實沒錢,只是我回去還要賠兩年),現在老闆看來,是不是又是我在說謊了?

老闆最後問我,我的preference是要不要做lab?要的話我們要儘力讓大家排除心裡的疑雲,才能再度開始。我說"I prefer no lab work anymore." 老闆連問了三次是我的preference還是worry?我說了兩次preference最後說是有worry的preference。人爭一口氣,我們沒做錯的事為何要擔?我只能解釋, "I was not a research type of guy at that time, I did not think so much about this situation". "You're too naive". 是的,我不想心機來心機去。我們在這裡努力不是為錢也不是為名,大不了揮揮衣袖回台灣看我的病賠醫院錢算了…我也許沒有擬好講稿跟他說明這件事,也許我整個全盤拖出反而讓我的場況更難看,但我累了,我不管了。

"幹嘛搞得這麼累?"我的菱說。
Posted by Picasa

3 則留言:

  1. 聽起來不是太順利啊,不過支持你的決定。這種情況下加上時間因素,就算你再進實驗室恐怕也學不到真正的東西。

    回覆刪除
  2. 忘了說,這張照片狗仔隊的味道很重啊。

    回覆刪除
  3. 嗯,狗仔照是本blog的風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