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4日 星期四

the Waiting Room of ER

今天隨意瀏覽到CNN竟然看到這則新聞,一位腸穿孔病人在一個醫院急診室的Waiting room等到吐血,然後家人和旁邊的人病人打了兩次電話給911,但是派遣員(dispatcher)不當一回事,於是沒有派paramedic去那個急診去接走病人,最後的結局是病人不治。這當然是個很特別的情境,病人在一間急診打給911要去另一間急診,當然是為難那個派遣員了…(不過我聽過台灣的街友比較厲害,會至少走出那間急診然後打給119去另一間急診…)

的確對台灣人也且是匪夷所思,在本院急診等數分鐘就大喊大叫罵醫護人員不快點處理是幾乎每天都會上演的戲碼了,台灣人也許無法想像在美國平均急診等候時數是二小時以上,我只能說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問題,不見得我們台灣就什麼都不好…

Hopkins在兩年前也開始要解決在等候室常會出現的炸彈了,醫師主動到等候室看病人、改變檢傷的制度…我們台灣是看病很快啦,但看得快常有的問題還是要處理的啊…

2 則留言:

  1. 我看到這則也滿震撼的,初見還以為是保險或歧視的問題,細細閱聽才發現不是。聽說醫院因為這樣可能這過失受彈劾甚或取消執照。
    也許時值Michael Moore的Sicko上映,阿美星球人也可以藉機睜大眼睛檢視自身所處的醫療、保險等制度的運作、價值和長久以來存在卻備受忽略的問題吧。
    很高興認識貴網。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留言。

    米國已經有一股聲音想要實現global coverage的理想,於是很推像台灣的制度。只是他們地方大意見多,資本主義的國家到底能做好多少福利?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回覆刪除